close

好心做壞事_W.jpg

 

話說有一位遊方苦行僧。一日走過一山坡,偶而往下望。

 

看到山腳的一間小村屋閃閃發光。

 

心中暗忖,想必有大修者正有修法。

 

他懷著虔敬的心景,立刻跑下坡到那村屋拜訪這位大修行者。

 

當他到了屋裡。看到是一位老婆婆口中唸唸有詞。

 

這位老婆婆每唸一句,就有一顆黃豆從布袋跳到另一個布袋中。

 

他感到很驚奇。可是。仔細聽到老婆婆的唸詞。啞然失笑。

 

原來是位目不識丁的老婆婆在學人唸「六字大明咒」。

 

明明是「唵嘛呢唄咩吽」。她卻唸成「菴麻尼巴羊牛」。

 

這位遊方僧看狀,立刻教她正確的讀音。

 

老婆婆很後悔。她說,念咒幾十年,到了今天才知道一直都唸錯了。

 

當初,請教了村裡最有學問的人,教她唸成「唵嘛呢唄咩吽」。剛開始的時候。每唸一句,便從一個裝滿黃豆的衣袋中,揀出一顆黃豆,放在另一衣袋中。後來,不知打什麼時候開始。黃豆自動跳到另一衣袋中,現已習以為常。原來是錯的。

 

她十分感恩,因為在她有生之年,終於遇到了高人。不然,就會被誤導了終生。

 

遊方僧耐性地等到了她的讀完全正確。方才離開。

 

遊方僧心情愉快登上山坡。回頭望。那屋子不再發光了。

 

他立刻知道,原來錯的是他自已。趕快回去告訴老婆婆。

 

剛才是跟她開玩笑,其實她念得很正確,而且發音非常之準確。請她繼續唸。

 

老婆婆非常高興,謝謝他指點,這樣令她更加信心十足。黃豆又自動跳到袋子裡!

 

遊方僧繼續上路。山坡上。回頭望。老婆婆的屋子又再發光了。

 

筆者感想:

 

由於老婆婆的單純,她所做的事,感動上天,令她的屋子能發出光芒。遊方僧也是出於一片「好心」,試圖改變老婆婆的發音,希望她能更有成就。老婆婆由「單純的心」,變成「執著的心」,她努力地糾正自己,「好心做壞事」。

 

最近,就有一個引起輿論的新聞,不少人為了祈福而放生,部分善信因欠缺指導,隨時「好心做壞事」。有公眾碼頭定期舉行放生活動,大量海產被傾倒在水質污濁的碼頭水域,有專家指出,放生的魚未必能適應環境,生存機會微,或會演變成生態災難⋯⋯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指,碼頭水質污濁,大部分放生魚為養魚,在海中難以覓食,「即使養魚能夠生存,但跟野生的魚基因不同,會打亂香港魚類基因的多樣性,一旦環境有變,可能無法適應。」

 

另外一個例子,就是在一年前網絡上有一位「好有愛心」的女子,將某一區一位坐輪椅賣香口膠叔叔的故事公開,她把這位輪椅叔叔的樣子和位置等資料,巨細無遺地放在網絡上,更呼籲其他「有心人」路過就幫他買香口膠,但其實輪椅叔叔已千叮萬囑叫請這位女子不要這樣做,但這位「好有愛心」的女子仍然在網絡上分享!

 

結果一傳十,十傳百,在網絡上瘋傳。輪椅叔叔就是不停被食環署和警察滋擾、驅趕甚至票控,簡直苦不堪言!

 

其實這一類「好有愛心」地公開「弱勢社群」的資訊,除了吸引了一些有心人「支持」外,變相就是通知政府部門的關注。

 

網絡世界的力量是「雙刃劍」,可以用來「幫助別人」也可以「殺人於無形」,所以大家若再見到這一類「好有愛心地公開弱勢社群身分」的「分享」前,請三思,不要因「好心」做了「傷害別人的壞事」,令弱勢社群生活得更弱勢!

 

筆者 : 望秋

 

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

 

更多文章分享:       福慧行  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
小筆點Facebook 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inypoints
小筆點Blogspot    http://tinypoints.blogspot.com
小筆點Wordpress https://tinypoints.wordpress.com
小筆點痞客邦:       http://tinypoints.pixnet.net
小笔点新浪博客 :    http://blog.sina.com.cn/tinypoints
小笔点微博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是小笔点
微信訂閱號 :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笔点

qrcode.jpg

#第三世多杰羌佛 #福慧行 #佛教 #學佛 #修行

arrow
arrow

    tinypoi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